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無待堂:道是無情還有情




香港面對的問題,已不只香港能否落實普選;也包括更逼切的──面對中國帶來的急風勁雨,香港人是否有足夠意志和力量站得穩?

中國的食品安全風險,已經變成一個困擾香港的嚴重問題。繼日用品、奶粉之後,大陸人也看中香港的水痘疫苗。原來去年大陸曾傳出水痘疫苗作假。愛子心切的大陸人即憑「一簽多行」之便來港打針,瞬即將香港的疫苗存貨打清光。直至去年底一名香港男童因水痘而去世,香港家長聞訊,想帶孩子去打針,始發現疫苗已被陸客掃掠一空。

早前筆者回應盧峯先生的時候,已經提出這種憂慮:大陸出問題的,又何止奶粉?他朝陸客來港搶油、搶米、搶水,香港人是不是又得繼續包容這種「自由市場」?不是危言聳聽,事實擺在眼前。面對大陸的物資安全問題,如果香港不下決心去控制、去區隔,任由中國內政問題蔓延至特區內部,必會引爆香港潛伏已久的核彈級社會矛盾(包括身份矛盾、階級矛盾、政治矛盾等等)。

為甚麼網民早前要聯群結隊去旺角站抗議示威?因為政府對中國帶來的問題袖手旁觀,逼得市民用一種業餘和民粹式的行動衝擊社會的膠着狀態。當港府連推出奶粉出口措施、提出收緊一簽多行,都會受到反對,我們是不是要坐視「中國問題」在香港繼續惡化,眼看中港兩地群眾之對立矛盾繼續加深,直至你死我活大打出手的地步?處理問題,保護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,不是對大陸無情,而是要消弭衝突、顧着中港兩地的長久和平。香港一時無情,是為了對中國留情。何苦逼得那麼緊,非得把大家最醜惡的一面都拿出來玉帛相見才好?

香港政府要解決中國十三億人的食品安全問題,是杯水車薪;但要確保本地人的安樂和優先,卻是綽綽有餘!大陸人的掠購行動,也不是甚麼商業機遇。因為除了零售巨頭和業主之外,普羅大眾一無所得。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叫香港人一無所得地啞忍這種「災難機遇」。


盧斯達
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30308/18187727